Wednesday, October 22, 2008

我爱这样疯狂的探究人性!



若是不知名的路人,在繁忙中不小心碰着了你的肩,道歉的话没听到,反倒让你承受了他狠狠的一瞪,你会否因而全身顿时发热,非得找个熟悉的人痛骂一番呢?


生气,是因为我莫名其妙地承受了别人需要负责的负面情绪?

还是我不甘心自己没法在适当的时候,作出合理的反击,表达“我不是好欺负的!”的讯息?

不,我并没遇到类似的事情。只想借此表达一些琐碎的念头。


今天,我没有笑容。心中也不觉得有向别人交代原因的必要。是沉重的疲惫感,拖着我的脚趾,拖慢了我的步伐,阻挡了我想到处走的欲望。当我偶然独自被遗落在后头的那一刻,忽然有个想法划过我的思路。


当我高能量的时候,我在欢笑中,领略什么叫温情。

当我低能量的时候,我在平静中,默读什么叫自我。


原来只有孤单才能助长我智慧的感性面。在人群中,我通常不是被忽略的那个。但在他人面前,闪过脑海的就只有别人的故事,别人的观点,别人的情绪,别人的重要的事。观察甚微的本能,促使我敏感地捕捉他人的需要。


我爱这样疯狂地探究人性。


然而,自己却没把时间留给自己,完成日日必需的自我剖析。每天留给自己的功课,一定少不了把生活拿出来想个过瘾。想想今天的我,与昨日的我有何不同。再投射所有的美好,给明日的自己。


所以我想,若有一天,我忘了探知他人的需要,也因为来不及处理和沉淀心中的混乱或疲惫,而呈现了一个截然不同的形象,会怎样?


我清楚知道,一天依然会过去。大学生涯的美好就是每天都能重新来过。


但,如此毫无准备的自己,会因而与怎么样的新鲜事邂逅呢?


我和我的自我,一同期待。

No comments: